DRINK酱

【朱一龙/沈巍】无魂之人

我靠这篇写的好好……

『孤独的国王』:

我在这个世间已经活了千万年,谁都怕我,我也不喜欢他们,只有一个人入了我的心,稳稳地占了多年。他给我魂火神筋,让我护苍生太平,我答应了,靠生于污秽之地的一身戾气和手中一柄长刀,守他一世又一世的轮回。


 


我从来不是什么君子,污秽之地生不出一颗光明磊落的心,可既然君子端方是他对我的期望,那么压抑暴戾本性去学着成为他想让我成为的人,也是应当。


 


刚开始时总有些难以适应,但面具一旦戴久了,就会在脸上生根,一年无法改变自己,两年无法改变自己,三年五年无法改变自己,就用十年、百年、千年,我这类人最不缺的,就是时间。


 


过于长久的时间并不是一件纯然的好事。我守他百世轮回,看他娶妻生子,无法断然割舍,也无法肆意靠近,久而久之习惯了隐匿在他身后人群中,世人喧嚣、欢快,我混在其中连骨头都是冷的,只有一抹魂火燃烧在脖颈间,提醒我还有使命在身,万万不可辜负他对我的一腔信任。


 


我叫沈巍,名字是他给的,他说巍巍高山绵亘不绝,送个巍字给我,好凑个大名。


 


我接了他送的名字,也接了他的担子。


 


这一世的他魂魄尚未完全落入胎中,但我知道这世间千千万万个胎儿中,有一个未来将要承载他的灵魂。如今世间太平少有鬼族作乱,我手中斩魂刀甚少使用,距他重临世间还有不短的时日,盘算下来这竟是一段无法安排的空闲。


 


世道不比当年,苍生不再全然信仰鬼神之说,逐渐遗忘了曾经近乎毁天灭地的大战,那些曾经救世的圣人被苍生淡忘,凝固成书页上寥寥数语的“传说”,物非人也非,无所适从。停在交叉路口的红路灯前,一时间我竟不知道下一步该前往何方,直到一声“赵云澜”远远传入耳。


 


熟悉的名字多少勾起了我几分好奇。这名字少有人用,我万分确定它真正的主人尚未出世,也绝不会在这地方出世,身形藏匿着无需顾忌路人,不过数秒我便站在了声音来处。


 


原来是在拍戏。


 


我向来看不懂凡人的戏,空放着大好的日子,偏偏要把戏剧冲突写个痛快,实在难以理解。可这一出戏看下来我只觉得心惊,本以为我大半情绪都已经随着那个人堕入轮回而去,这一刻却难以自控周身戾气。片场中同样被赋予“沈巍”一名的演员像是察觉了什么,他向我望过来,使我倏而惊醒。


 


这个人看穿了我的隐匿。


 


“片场是封锁的,别人进不来,可你不是剧组的人。”一出戏末了,那人拿了瓶矿泉水过来,他特地来寻我,想必不止为了送一瓶水。


 


“我是沈巍,为赵云澜而来。”我没有接他的水。


 


“我是朱一龙,是个演员。”他说话间把水拧开又递向我,我接在手里,颇有些无措。他又说:“这里没有你要找的赵云澜,你站了这么久,应该看得出这只是一部戏。”


 


“我知道,你不是我,他也不是赵云澜。”我说。


 


“那你……?”他显得有点局促,好像怕剩下的话说出口太像是在赶人。


 


“忽然对你们这部戏,有了些兴趣,想看你能把我演出几分。”我听出他的言外之意,也耐着性子回答了。世间少有不惧怕我的人,现在他也算一个,我分他几分坦诚,也未尝不可。他却没有立即接下话,只抬手挠了挠鼻尖,垂着眸子颇有欲言又止的意思,这回我没看出他想说什么,只好直白发问:“你有话不妨直说。”


 


“我看了剧本,也看了小说,心里有一些把握,但……既然遇见了真正的你,就想对你有更全面的了解,才好入戏。”


 


我没有回他的话。


 


故事我是不太会讲的,走过这么多年我也从来没有演过戏。很久很久以前,龙椅上还坐着皇帝的时候,倒是在茶馆里听说书人说过几次,只是时间太过久远,我早已经忘了该怎么把独行世间千万年的点点滴滴,浓缩成一个普通人类能接受甚至能理解的“故事”,倒不如直接给他一段记忆,又怕过于繁杂庞大的属于另一个人的记忆会使他崩溃。


 


提出要我帮他的人是他,这一刻一点儿也不见着急的也是他。我想着从哪儿开始把自己过于漫长的故事讲给他听,不过几分钟的沉默,他端茶倒水连水果也已经切了一盘。我再回过神来,看见的便是这一幕,茶几上待客的吃食摆了不少,他坐在旁边的单人沙发上显得份外乖巧,一双眼睛直勾勾的望过来,我忽然有些明白,世间之人千千万万,为何我偏偏对他有了纵容之意。


 


他那双眼睛里蕴含的执着,分明是另一个我。只是他比我幸运得多,肩上没有苍生,体内自生三魂七魄,一条命完完全全属于自己,不欠谁的,自然也不需要还谁。我的执念来自于那个人对我的期望,他的执着却因兴趣而生,纯粹得像个少年。


 


我大约是羡慕他的。


 


给他讲那些往事时,他一直望着我,脸上的神情专注得很,真切地沉浸其中,我不懂为什么人的情绪可以轻易被他人的经历牵动,但他眸子里愈发透着一股浓重的悲伤。


 


“沈巍,这么多年走过来,你不会累吗?”他对我说。


 


“路是我自己选的,我心甘情愿。”


 


在他身边停留了数月,忽然某天我心口的魂火开始微微发烫,我知道这意味着那个我等了许久的人终于再次降生在这世上。我去向他告别时,他脸上还带着蜂蜜色素混合而成的假血浆,上一秒还专注于手中的剧本,下一秒望向我眼睛里就只剩下无措。


 


“我们现在也算是朋友吧?以后还能见到你吗?”我听见他说。


 


我向他摇头。


 


人类与鬼族来往过密,总是不好的,陪他这数月已经是破例,命运是十分玄妙的东西,有些事情早在伊始时就冥冥中有所注定,寻常人终其一生也难以更改。


 


他是个敬业的演员,这段因戏而生的缘分延续到临近杀青的现在,也该止步于此。


 


往后他只是他,我仍是我,再无交集,无需再见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51)